中新社東京12月1日電 蒸烤箱題:日政治家:繼承《開羅宣言》精神 正視歷史的日本人才能感到驕傲
  中新社記住商者 孫冉
  12月1日是著名國際條約《開羅宣言》生效70周年,無論是日本政府還是媒體輿論,今天都對此保持了沉默。70年前,正是因為《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公告》,日本才最終為戰爭划上句號。而今天,日本政府的當權派卻因為利益考量,對宣言置之不理,甚至違背其精神,意圖讓日本再次走上軍事化道路。“村山談話繼承和發展會”理事長、前社民黨新成屋官員藤田高景12月1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開羅宣言》精神對於當下的日本依然具有現實意義,日本人只有正視歷史,反省戰爭錯誤,才能從心底裡對這個國家感到驕傲。”
  日情趣用品本長期漠視《開羅宣言》
  作為左翼政黨社民黨,該黨前黨首村山富市在擔任首相期間,曾發表著名的戰爭反省談話,社民黨一直是日本在反省戰爭問題上的一面旗幟。而大部分日本人對於《開羅宣言》並不瞭解,因為歷史教科書很少提及。日本政府也極少在公共場合提到,媒體更是鮮有報道。藤田認為,《開羅宣言》在簽署時,正處於戰爭時期,日本處於軍部統治時期,封鎖了消息,因此大部分日本人對此並不知道。但更重要的是,《開羅宣言》直接指出日本發動了一場侵略戰爭,並要求日本償還通過侵略占據的領土。該條約語氣強烈,被日本當權派所不喜。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右翼政治家,從內心不願承認戰爭的侵略性,因此商務中心抵制該宣言,但又不能公開否定,因此長期以來採取漠視的態度。
  藤田指出,當年正是因為日本一度拒絕接受《波茨坦公告》,美國才在日本投下了兩顆原子彈。如果日本早些醒悟,可能這樣的悲劇就能避免。
  而針對日本右翼提出日本沒有參與《開羅宣言》簽字,因此不具備法律效應。藤田則稱這是一種逃避戰爭責任的藉口。
  藤田認為,《開羅宣言》是一部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條約。正是因為《開羅宣言》以及《波茨坦公告》,日本才最終為戰爭划上句號。是《開羅宣言》讓日本人民瞭解到,這場戰爭的侵略性質,以及今後必須走和平和民主的道路,這為和平憲法的制定打下了思想基礎。日本有識之士普遍認為,和平憲法正來源於此。
  而《開羅宣言》乃至《波茨坦公告》也是被歷代日本政府所公開承認的。
  1972年9月29日,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和外相大平正芳在北京和中國政府總理周恩來及外長姬鵬飛會談,並簽署了《中日聯合聲明》。日本政府在《中日聯合聲明》講得很清楚: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第八條就是指《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因此,《開羅宣言》的歷史地位是很重要的,日本應該寫進教科書,教育下一代。日本官方乃至媒體都應對此加以宣傳。”藤田說。
  正視歷史才能心生驕傲
  雖然已經過去了70年,但日本政府在承認曾犯下侵略罪行的問題上,總是閃爍其詞。安倍去年年底上臺第二次擔任首相後,還曾表示意圖修改“村山談話”和“河野談話”,意圖為侵略翻案。藤田認為,安倍上臺後的一系列舉動,不僅是違背《開羅宣言》精神,還與國際發展的潮流背道而馳。
  藤田指出,安倍執政的11個月以來,意圖修憲,修改集團自衛權解釋,修改歷史教科書,建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案”等,都是意圖打破日本的戰後體制,讓日本走上軍事化道路。而令人擔憂的是,大部分日本人還沒有對安倍的做法意識到危險,媒體輿論也沒有很好的監督。在日本未來走向的問題上,藤田希望,日本政壇內部可以有更多制衡的力量,牽制執政黨右傾化發展。同時,戰後長期受和平主義,反戰思想浸染的日本國民,則成為制約安倍政權的最大力量。
  藤田認為,日本當權派不能再為戰爭責任開脫了,應該向受害者進行謝罪,同時教育下一代再不能犯同樣的錯誤。安倍政府目前把戰爭反省稱為自虐,認為有必要改變自戰後以來的和平教育理念,是鮮而易見的錯誤。
  “每一個日本人,如果想充滿驕傲感地活著,必須具有面對歷史的勇氣。日本只有承認自己的過錯,才能迎接更好的未來。”藤田對中新社記者說。為了更好促進日本反省戰爭,藤田和日本多位歷史學者,於近期在東京成立了“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將致力於呼籲日本承認戰爭責任。(完)  (原標題:日政治家:正視歷史的日本人才能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hmlbidmjr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