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地道的長汀人,瞭解長汀的歷史,更想為保護這座名城的歷史風貌做點事。修複古城牆這件事一做就是近20年,我們一共籌集了400多萬元,把古城牆修複起來了。”獲評第五屆“中國文化遺產保護年度傑出人物”的八旬老人游炳章說這些話時,顯得特別自豪。
  1994年,當時長汀剛剛拿到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稱號。那年,游炳章從長汀縣對外經濟發展公司退休後,經常帶著親友和外來游客在長汀尋訪文物古跡,看著殘破的汀州古城牆,他暗暗萌生了修複它的強烈願望。
  游炳章現在的身份是長汀縣汀州古城牆文物古跡修複協會會長。“雖然我們的協會會員已發展到180人,但與保護古城這一大業相比,人力仍顯弱小。民間組織保護歷史古跡,發揮的作用有限。長汀歷史風貌的修複,才剛剛起步,還有大量具體艱苦的工作要做。建議政府首先從幾個重要的標誌性古跡修複著手,一定要大手筆投入、大氣魄建設。我今年80歲了,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長汀城完美再現古城風韻。”老人說。
  汀州古城牆始建於唐大歷十四年(公元779年),被損毀前全長4119米,依山傍水,環抱全城,形狀宛如“觀音掛珠”,堪稱奇特。千百年來,古城牆歷經滄桑,見證了閩西大地的歷史與文明。但是到了民國,由於城磚被挖走鋪路,古城牆遭受嚴重損毀。從1993年開始,長汀縣政府和一批熱心人士開始著手修複古城牆。1996年,汀州古城牆還被列為第四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但因耗資巨大,終無以為繼。
  2002年,游炳章等人請求把修複汀州古城牆作為龍岩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他邀請39位離退休幹部聯名向長汀縣委、縣政府提出發動民間力量修複汀州古城牆的倡議,並牽頭於當年年底成立了長汀縣汀州古城牆文物古跡修複協會。
  從此,幾十位老人跟著游炳章開始踏上汀州古城牆的修複路。
  十餘年來,游炳章沒有節假日,不論嚴寒酷暑,風裡來,雨里去,早出晚歸,經常出沒於修複古城牆的工地上。
  為了從源頭上保證修複質量,游炳章經常與基建組的同志深入磚廠、磚窯叮囑師傅一定要燒出好的城牆磚。他帶領協會成員跑機關工廠,走社區基層,廣闢集資渠道。他趕往龍岩、福州、廈門、廣州、北京等所有有汀州智力支鄉協會的地方和各地“智協”聯手發動捐資,各地捐資熱潮一浪高過一浪。至今協會共收到撥款、捐款共計496.5萬元。源源不斷的集資款為修複汀州古城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通過游炳章和同志們十餘年的艱辛努力,全長4000多米的汀州古城牆,目前已修複貫通2800多米,還在原有基礎上繼續修複了烽火臺兩座、古城樓兩座、城門洞一個。
  “我們花的錢不多,但是做了實事。保護古跡的事,看得見摸得著,我們用實事說服別人。”游炳章謙虛地說。
  (原標題:游炳章:“老愚公”矢志修複古城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hmlbidmjr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