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和辦婚禮顧問師培訓班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對新近公佈的一號文件進行全面解讀。其中,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中國轉基因科研不能落後等社會關註的熱點,成為記者們普遍關心的焦點問題。
  確保穀物基本自給,高雄二手餐飲設備口糧絕對安全
  一號文件中明確,確裝潢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陳錫文解釋說,國際上講穀物就是小麥、稻穀和玉米,中國的糧食統計口徑,除了這三大穀物之外,還把大豆和薯類算在糧食裡面,如果把大豆拿出來單算的話,中國進口的穀物數量並不大。
  “2013年我國糧食總產12000億斤以上,進口穀物相當於國內生室內設計產穀物的比重不到2.7%,穀物基本自給的要求與現狀吻合。”他說,“對於口糧絕對安全,我國2億多噸玉米產量中真正作為主食吃的比重不到20%。口糧要絕對安全,強調的是小麥和大米,小麥和大米進口比重大概在2.5%到2.6%之間,而且進口也並不是說國內不夠,而是因為品種調劑和價格因素。”
  陳錫文說,今後一方面要適度增加大豆進口,另一方面要強調中國人的飯碗里主要裝中國糧、主要裝中國產的小麥和大米。玉米進口數量可能也會適度增長,因此講到穀物基本自給是考慮到玉米因素,講口糧的絕對安全主要是講小麥和二胎大米。
  轉基因育種能否上市必須經嚴格審核
  陳錫文說,分子育種是全球生命科學的前沿技術,中國作為一個農業大國不能落後,科學研究必須努力趕上世界前沿。而轉基因育種能否上市銷售,必須經過極其嚴格的審核,並要讓消費者有充分的知情權。
  據陳錫文介紹,國內市場真正推出的轉基因食用農產品非常少。我國是轉基因農產品播種面積較大的國家,但主要是轉基因棉花,食用的農產品中只有木瓜這一個品種。小西紅柿、彩椒等都不是轉基因品種。
  “目前全球的轉基因作物,真正為了提高產量的還不多,主要是增強抗病蟲害能力,這樣可以減少農藥使用量。”他說,“在銷售的轉基因農產品中,如果含有轉基因成分,必須進行標註,由消費者自主決定,這個基本原則會長期堅持。”
  據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食用轉基因農產品 只有木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hmlbidmjr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