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青島3月23日消息(記者劉華棟 王偉 王朝朋)3月21日的一場火災,導致青島平度市杜家疃村村民1人死亡,3人燒傷。事件由當地徵地糾紛引起,而是否涉及非法徵地成為了人們關註的焦點。當地國土部門稱,此次涉及地塊早在06、07年就已經完成了土地性質的變更,而當地村民稱對此並不知情,杜家疃村原文書李榮茂稱,當地政府通過偽造村民簽名、手印等手段獲取審批通過。
  此次事件導致杜家疃村村民耿福林死亡,李崇楠、李德連、杜勇軍不同程度被燒傷。耿福林的出殯儀式今天下午舉行,其弟妹溫桂珍告訴記者,22號凌晨,經他們家屬同意後,警察運走了耿福林的屍體。因為她們家人承受了巨大痛苦和多方壓力,想讓死者早點入土為安:“警察,是他們來拉的不錯,是他們來拉的。因為這個事是我們同意了的,不是不同意,徵得我們同意後抬上去,我們就跟著屍體走了。”
  當地警方稱,經公安機關偵查,發現有縱火嫌疑,目前正在全力偵破。記者調查瞭解到,村民目前不同意征收這120多畝的農用地,有兩方面原因。一是認為被徵土地沒有合法手續,屬於違法征收。二是給村民的補償款太少,讓失地村民為今後的生活顧慮重重。在此次事故中受輕傷的李德連的妻子官美華告訴記者,雖然村民們都拿到了青苗補償費,但是他們並不知道土地已經被村裡賣了:“當時村委會欺騙俺,說青苗費是青苗費,地是地,你們先拿吧。”
  村民李作明告訴記者,除了青苗補償費外,被徵地村民還可以領到剩餘17年的土地承包補償款,標準是每人每年400元。他認為過低的補償標準讓村民們無法接受:“別人我不知道,我種了點果樹,二級育苗,每年這個季節,春天,一萬五六千塊錢。麥子這地也打一千五六百斤,這都是好地,苞米打一千七八百斤,一年3000來塊錢,我們這地主要是好地。”
  李作明說,杜家疃村村民已經就當地政府涉嫌非法徵地問題,向平度人民法院提出了訴訟,法院也已受理。據他介紹,被徵用土地沒有合法手續:“不知道,從他們圍起來知道的。這50畝沒有手續,任何手續都沒有,我們都去查了。以前有農田基本保護區,牌子讓人偷了,06年讓他們給改了,叫政府籌備地,啥手續都沒有,我們都查了。”
  對於村民的這種說法,平度市國土資源局今天下午作出回應,稱被徵用土地早在06、07年就已經轉為了建設用地,平度市國土局供地科科長張海山:“這塊120多畝地,06年審批、07年審批的,兩個批次,農用地專用手續,轉成建設用地。牽扯到土地承包,管理權限在農業部門。”
   杜家疃村原文書李榮茂稱,他從02年到07年在村裡乾文書,06、07年被徵土地變更用地性質,是通過偽造村民簽名和手印的手段通過的:“他們是用造假的手段,村民都不知道,用造假的手段,向上報,騙取了批覆手續,我是很知情,他們造假我看見了。”  (原標題:平度杜家疃原文書:農用地變更性質靠偽造村民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hmlbidmjr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