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長沙4月4日電 (記者 劉柱)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4日在湖南長沙宣佈,中國成功研製自主知識產權的手術機器人系統首次運用於臨床,成功實施了三例機器人手術。
  湘雅三醫院院長陳方平在當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國產手術機器人系統的成功研製並運用於臨床,標志著中國走出了一條國產手術機器人自主創新的道路,打破了西方手術機器人技術在全球壟斷的局面。
  首台國產手術機器人系統由天津大學、中南大學等單位聯合研發,得到國家科技項目支持,是一種全新型的、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腔鏡輔助手術機器人系統。
  天津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院長王樹新向記者介紹,該系統採用主從式操作模式,配備有醫生操作台與機器人臺車,微創器械具有3-4個自由度,末端具有多種形式,手術器械可通過器械操作臂末端的器械快速安裝與撤離。
  與國外手術機器人系統相比,王樹新認為國產系統更具有小型化、模塊化、自主設計成本降低、佈局優化、結構精巧等優勢。
  作為最終臨床運用者,湘雅三醫院副院長朱曬紅說,手術機器人系統適用於膽囊切除、闌尾切除等常規手術,以及可顯著提高腹腔鏡手術效果的機器人手術和唯有手術機器人能精準完成的一些手術。但由於國產手術機器人技術還在試運用階段,目前僅開展一些較為簡單的常規手術。
  朱曬紅表示,目前中國尚未建立機器人手術的國家標準,期間所進行的手術可積累經驗,用取得的經驗用於標準的建立,以及器械的進一步改進,“要形成真正的國產品牌,還要經歷一個很長的時間”。(完)  (原標題:中國成功研製手術機器人系統並首次用於臨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hmlbidmjr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