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文網4月15日文章 原題:奧巴馬在對俄問題上還能迴避多久? 不光是美國民眾,白宮西廂的一些助手們本來也沒有把烏克蘭危機太當回事,然而事態演變的速度卻讓白宮不得不高度重視起這個問題,因為它可能在本選舉年讓總統奧巴馬落入陷阱。
  烏克蘭危機給白宮的助手們出了一道難題。這些助手們希望奧巴馬在公開場合多多關註經濟和其他國內問題,而奧巴馬本周卻可能不得不面對他有意迴避的問題,這一次是因為烏克蘭東部的騷亂。
  這需要奧巴馬決定是否對俄羅斯重要的經濟領域採取製裁行動。然而奧巴馬之前警告過,製裁俄羅斯對美國同樣有害。雖然奧巴馬的助手們分析過什麼樣的製裁措施會對美國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但奧巴馬並沒有真正讓國內民眾做好準備去迎接美俄對抗升級。事實上,最近奧巴馬還在竭盡全力地堅守他的立場,不想被烏克蘭危機牽著鼻子走。
  既不想改變對俄方針,又擔心這場重大國際危機造成廣泛的長遠影響,白宮的這種矛盾心理在上周表現得淋漓盡致。
  白宮新聞秘書卡尼在每日新聞發佈會上回答了一個又一個有關俄羅斯和烏克蘭局勢的問題。但奧巴馬卻討論了婦女薪資平等和民權問題。上周他沒有公開對烏克蘭問題表態。關於奧巴馬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的白宮聲明是奧巴馬仍在參與此事的最明顯跡象。
  高級行政官員召開發佈會,向急於瞭解白宮對烏克蘭危機處理方法的記者們介紹了奧巴馬一周的工作安排。這些官員們在介紹中沒有提供有關該問題的任何信息,回答問題時也基本是無話可說。
  眼下白宮正在盡可能地讓奧巴馬傳達的信息少受這場外交政策危機的左右。上周五,白宮在宣佈對烏克蘭官員的新製裁措施時採用了非常低調的做法,從中或許最能體悟到白宮所處的兩難局面。白宮沒有就製裁發表自己的聲明,也沒有與高層官員舉行電話會議,前兩輪製裁出台時也莫不如此。
  白宮很難再繼續採取這種不干涉的做法。隨著危機蔓延至烏克蘭東部,人們對奧巴馬領導能力的批評也愈演愈烈。
  亞利桑那州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周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面對國家》節目中說,“美國總統在哪兒?”麥凱恩常常批評奧巴馬的外交政策。他說,“美國總統難道不應該發表強硬有力的講話嗎?總統難道沒說過,如果他們採取進一步的行動,就會有進一步的製裁傻僥殼拔梗頤敲惶餃魏沃撇玫南ⅰ!�
  奧巴馬面臨著一場考驗。他正在努力說服不情不願的歐洲領導人支持更嚴厲的製裁措施,他在國內也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需要用行動來證明他對普京的威脅不是說說而已。奧巴馬曾在敘利亞問題上找到一種避免直接對抗的方法,那就是針對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划出一道不可過界的紅線。在俄羅斯問題上是否可以套用這種外交策略依然有待觀察,不過奧巴馬本周若想繼續迴避這個話題肯定越來越難,未來也是如此。
  Carol E. Lee  (原標題:奧巴馬在對俄問題上還能迴避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hmlbidmjr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