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4月30日,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舉行新聞發佈會。圖/CFP
  新京報訊 (記者韓旭陽)昨晚,馬來西亞當局公佈了失聯航班的初步調查報告。報告顯示,相關官員可能在航班失聯17分鐘後才發現其在雷達上消失。在航班失聯4小時後,官方搜救行動才開始進行。
  未解釋失聯4小時才啟動搜救原因
  根據報告內容,3月8日凌晨1點21分MH370航班從雷達上消失。此時,MH370航班的飛行員應該已經與越南胡志明市的空管員取得了聯繫。但17分鐘後,胡志明市的空管向馬方詢問飛機下落。據此有美國媒體認為,馬方並沒有註意到航班已經從雷達上消失了17分鐘。
  根據越南與馬來西亞的空中管制中心之間通話錄音記錄顯示,凌晨1點38分,胡志明方面向吉隆坡方面通報了不能與MH370航班取得聯繫的情況。吉隆坡方面則同新加坡、香港和柬埔寨有關方面進行了溝通。
  此外,報告稱,3月8日早5點30分,馬方纔啟動官方搜救行動。但報告中並未解釋在航班失聯4小時後才啟動搜救的原因。
  報告未提及飛機掉頭時間
  而馬軍方在飛機失蹤夜晚的角色也不甚明朗。此前,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曾宣佈軍方雷達追蹤到了飛機掉頭的信號。調查報告中稱,軍用雷達發現了一架可能是MH370的飛機進行了向西掉頭的行為,穿過了馬來半島,“搜索領域由此擴展至馬六甲海峽”。
  但報告中並未提及飛機掉頭的時間,也並未提及在飛機失聯的夜晚,軍方是否有所作為。
  在報告的最後,馬來西亞交通部向國際民航組織提出了安全建議:建議國際民航組織評估在商業航空運輸中引入一套實時追蹤定位系統的可能性。此前在2009年法航447航班空難調查報告中也提出過該建議。
  外媒:“內容不夠詳盡”
  這份調查報告包含馬航MH370飛機駕駛艙與吉隆坡空中管制中心的通話聲音記錄、馬來西亞向國際民航組織4月9日提交的《初步報告》、MH370在3月8日1點38分至6點14分的飛行路徑圖和飛行動作、航班貨運清單、登機人員名單及座位號等信息。
  初步調查報告完成於4月9日,內文披露了MH370航班的參數信息,3月8日的飛行記錄以及截至4月9日的搜救行動。
  美國媒體稱,初步調查報告內容是否需要公佈更多細節由馬方負責,但與近期的其他主要空難初步調查報告相比,MH370航班的初步調查報告“內容不夠詳盡”,與此次初步調查報告的5頁內容相比,2009年法航447航班的初步調查報告共有128頁,而2010年澳洲交通安全部關於澳航航班引擎爆炸的初步調查報告也超過了40頁。
  ■ 馬方聲明
  馬航首席執行官:儘快預付賠償
  昨日下午,馬來西亞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葉海亞發表聲明稱,儘管各方已開展了或許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深入搜尋行動,我們必須面對馬航客機失蹤這一事實,客機迄今下落不明,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命運未卜。
  澳大利亞聯合協調中心本周已宣佈在南印度洋的搜尋工作接下來將進入新階段,在新階段,馬來西亞政府將與澳大利亞、中國政府及其他國際伙伴、專業公司一道,在搜尋區域部署先進技術力量進行密集的水下搜尋。
  馬來西亞政府最近宣佈了成立馬來西亞領導的國際調查組的決定。成員來自美國、澳大利亞、中國等國及相關國際組織、民航領域的授權代表。他們將根據國際民航組織標準和慣例進行獨立調查行動。馬航承諾全力支持獨立調查並提供所需要的一切信息和協助。
  後續搜尋和調查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馬航承諾繼續向家屬提供支持,調整提供服務和支持的方式。建議馬航370乘客家屬不再待在酒店,而是在各自熟悉的家庭環境里,在親戚和友人的支持和照料下,獲取馬航提供的搜尋、調查等最新進展信息以及其他支持。馬航將關閉全球家屬協助中心。
  馬航將與家屬保持密切聯繫,告知家屬最新進展。將在吉隆坡和北京設立馬航家屬支持中心。後續支持和服務的詳細計劃將告知家屬本人。馬來西亞政府代表將在中國和其他國家與家屬定期聯繫並看望他們。
  為滿足乘客家屬急切的經濟需求,馬航將儘快支付預付款給有權要求賠償的乘客直系近親屬。預付款不影響家屬今後索賠的權利,但將作為最終賠償的一部分。據新華社
  馬來西亞副外長:仍將繼續搜尋
  馬來西亞副外長、家屬工作委員會主席哈姆扎昨日就馬航370事件發表聲明。
  聲明說,今天是馬航370客機失蹤的第55天。但令人痛心的是,馬航370客機仍處於失蹤狀態。我願強調我們仍將繼續開展搜尋。
  這段時間對馬航370客機上人員的家人和朋友來說非常痛苦,我對他們所經歷的痛苦和折磨感同身受。我保證我們已竭盡所能,確保將家屬利益放在心上。
  我代表馬來西亞政府,支持並認可馬航今天作出的聲明。我完全確信,馬航將履行繼續向馬航370機上乘客家屬提供支持的承諾。
  我願重申,馬來西亞政府將確保馬航通過即將在吉隆坡和北京設立的家屬支持中心與家屬保持密切聯繫。
  最後,值此艱難時刻,我願重申,我支持和贊賞馬航向家屬提供的照料和支持。我們始終牽掛著機上人員的家屬和朋友。據新華社
(原標題:馬方發佈報告儘快預付賠償)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hmlbidmjr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