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歷
  冼偉雄,男,1955年11月出生,籍貫廣東順德,中共黨員,大學本科學歷,工商管理碩士學位,高級工程師,西南交通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兼職教授。
  曾任廣州市郵政局副局長,廣州市電信局副局長,佛山市郵政局局長,廣州市郵政局局長,廣州市交通工作委員會書記、廣州市交委主任兼任廣東省機場集團黨委書記、副總裁,廣州白雲機場董事長等職務。2012年1月當選為市政協副主席。
  這個端午,冼偉雄將不會再像過去一樣親自帶隊巡視省市汽車站備戰假期客流高峰的情況。58歲的他已離任市交委主任、專任市政協副主席一職。在過去任職廣州市交委主任的12年,每到節假日交通高峰,他要麼陪同其他領導,要麼自己獨自前往巡視,幾乎從不缺席。
  卸任之前,冼偉雄最後一次以市交委主任身份出現在公眾視野是在5月28日。當天上午,他面對現場30多位廣州市公交乘客代表侃侃而談,44分鐘的講話中,有30多分鐘是在總結廣州公共交通取得的成就,也許他已有為自己交委一把手生涯總結之意。在那次講話中,他幾乎點評了過去12年在任期間廣州公共交通發展的所有大事:公交行業大發展大整合、建設B R T、開通水巴、中小客車限牌、公交換LPG能源。
  儘管民間或許存在不同的看法,但在他的總結中,這些措施為廣州交通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目前廣州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高達60%在全國排名第一,遠超京滬深等一線城市;廣州公交車平均運行速度可達25公里/小時,國內名列前茅。
  作為一個和民生息息相關的部門,市交委幾乎任何一條行政管理措施都會影響到市民的生活,眾口難調,少不了總有利益受損的市民反應激烈,再加上媒體的報道,行政的壓力可想而知。但是每一次面對爭議,冼偉雄都以一貫強勢的行事風格迎難而上:研究確定下來的政策和措施,再困難都必須咬牙挺過去,絕對不允許退縮和犯錯。南都記者曾當場見冼偉雄因為一次大型活動的場地佈置不善而對下屬大發雷霆,早年曾有市交委中層幹部因為工作失誤被他當場撤換。
  市交委此番人事調整之後,還留下兩大政策冼偉雄來不及執行——— 一是停車費調整方案雖然已經通過市府常務會議討論,但至今仍沒有公佈;二是限外方案何時實施。
  媒體印象
  經常登門消除誤解
  冼偉雄對內嚴厲約束,對外則相對和善。每當一項行政管理措施引起爭議,他必帶人向媒體登門溝通,詳細說明政策出台的前因後果和來龍去脈,儘量消除誤解。他也不止一次公開說過,全市交通部門的10萬職工,必須把“媒體的批評當作領導的批示”,只要媒體上有任何關於市交委下屬的批評報道,當事部門必須在三天之內立即整改,整改情況必須及時媒體公佈,否則他就將問責。每天上班之前,他辦公桌上必須放著當天全市媒體對市交委所有報道內容的剪報。  (原標題:冼偉雄 掌舵廣州交通12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hmlbidmjr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