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23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近日,朝陽法院通報了7年來24起未成年涉毒犯罪案件,25名未成年被告人中,超三成是在歌廳、酒吧工作或擔任模特的女孩。
  朝陽法院少年法庭法官陳法介紹,近兩年來,未成年涉毒案呈現新的特點。在2013年前,超過半數的涉毒案有成年人參與,未成年人在案中大多充當“馬仔”,也不掌握毒品的來源以及上下線聯繫。而在2013年至今的同類案件中,除1起是未成年人充當“馬仔”外,其餘都是未成年被告人共同作案甚至單獨作案。而QQ、陌陌、微信等社交軟件以及酒吧等娛樂場所,則是未成年接觸毒品的主要途徑。
  法官透露,25名未成年被告中超1/3是女生,9名女性被告人在歌廳、酒吧工作或擔任平面模特,日常接觸人員相對混雜。所以模特、酒吧員工群體成為涉毒犯罪的高危人員。
  那麼,國外未成人涉毒、吸毒近年來又呈現怎樣的趨勢和特征呢?接下來,我們就一起瞭解一下。全球華語廣播網日本觀察員黃學清介紹,在日本,青少年涉毒人數正呈逐年上升的態勢,互聯網的發展也使得未成年人獲得毒品較以前更容易。為防止未成年人吸毒,日本政府專門制定了五年計劃。
  黃學清:近年來在日本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卷入了涉毒犯罪已經引起了全社會的憂慮,日本警方每年都要到全國各中小學開設防止濫用毒品的課程,還專門製作影視宣傳片,普及毒品危害的知識,但是毒品種類不斷增多,淡化毒品的副作用誘使青少年吸毒的信息泛濫,一些青少年甚至認為毒品可以用來減肥,改善學習成績等。手機、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也使得毒品比以前更容易得到了,日本政府為防止未成年人吸毒制定了5年計劃,主要是在學校加強教育,把防止涉毒正式引入到小學體育課的保健教學內容中,在中學採取錄像和課外讀物,請警察授課等方式加強教育,另外還充實志願者咨詢體制和少年輔導中心等,防止青少年誤入歧途。
  再到遍佈造星工廠的韓國去看一看。全球華語廣播網韓國觀察員南黎明透露,韓國警方對藝人的監管非常嚴密,每年都會對藝人吸毒、賭博等方面進行大規模的調查,一旦查出問題,涉案藝人的在公眾心目中的地位會一落千丈,嚴重的話,其演藝事業也將被迫終止。
  南黎明:在韓國,藝人因為是屬於公眾人物當中最為顯然的一個群體,因此民眾對藝人的社會公德方面的要求是十分嚴格的,一旦發現他們發生了什麼醜聞,即便是正在參加什麼劇目的拍攝哪怕是主人公或者是正在參加巡迴演唱會都要被撤下來,禁止出境,他們所做的廣告代言的產品也會向他們索賠形象毀損的賠償金,一旦出了醜聞演義人多年的努力都會在一瞬間成為灰燼,所以他們平時的行為都會非常的小心。
  韓國演藝界近年來呈現越來越年少的趨勢,大部分是在成年之前就出道了,但這些未成年藝人卻很少曝出涉毒醜聞,原因就是經紀公司的嚴格的管理。
  南黎明:由好幾個人組成的演唱組合比如少女時代等等,經紀人公司就會為她們租一套房子,讓她們都住在一起,由經紀人時刻對他們每天的作息時間和日程都進行統一的管理,必須要統一的活動不允許擅自外出,更不允許談戀愛了,據說少女組合出道快10年,允許談戀愛還是這一兩年的事情;鑒於這種情況,未成年的演義人在韓國做出違法的事情來應該說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機會的。
  最後來看澳大利亞。全球華語廣播網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說,在澳大利亞,未成年人吸毒問題相當嚴重。其間,社交網絡的推波助瀾令這一現象更加猖獗。
  胡方:在澳大利亞15到25歲的年輕人當中有1/3到1/2的人曾經使用過大麻,1/4是經常吸毒者,很多販毒集團利用社交網絡是接觸未成年的在校學生,然後引誘他們吸毒甚至販毒,比如使用這些未成年人比較乾凈的地址來接收這些含有毒品的包裹在轉送到販毒集團手中。很多未能明辨是非的青少年甚至將自己吸毒以後的感受在社交網絡上進行傳播起到了很壞的影響。
  對於未成年人吸毒,在澳大利亞還存在明顯的區域特征。因此,為避免孩子結交可能對他們造成不良影響的伙伴,一些家長會儘力住在品質好的社區。
  胡方:在澳大利亞不同的社會階層居住在不同的區域的這種現象較為普遍,因此每一個城市都會有一些傳統意義上上層階層區域或者是工薪階層區域,在一些收入較低的工薪階層區域當中,青少年吸毒的現象尤為普遍,而在一些相對富裕的社區這種現象相對會好一些。  (原標題:平面模特、酒吧員工等成未成年人涉毒高危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hmlbidmjr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