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提示|上海中小學開學在即,一些提前拿到一年級上學期語文課本的家長和老師驚喜地發現,語文課本比原來輕薄了很多,不竹北售屋僅刪掉了舊版本中全部8首古詩,7個單元45篇課文也縮減為了6個單元40篇課文,篇幅總量減少了30%,識字量和寫字量分別比原來減少了16%和45%。
  不過部分家長對此也表達了疑慮,他們認為從8首古詩到一首不剩,有些矯枉過正,“古詩是很好的文褐藻糖膠學形式,如果能保留一兩首,讓孩子適當學習,並不會增加多少負擔。”
  政協記憶體委員建議刪減教材
  今年兩會買房子期間,上海市政協委員、普陀區洵陽路小學校長朱乃楣向市政協提交了《關於“切實減輕小學生學業負擔”的建議》。她表示,在研讀一年級上學期的語文教材後發現,整冊教材共計課文45篇,全冊要認讀逾300個生字,且大量生字集中在入學準備後的三個月內。
  “第一個月的時間孩子們所面對的學習任務是很少的,大量的活動、游戲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努力適應小學生活,激發著他們對學習的興趣與熱情新竹買房子,”朱乃楣說,“但一個月後,剩餘的三個月里他們將要面對近30篇課文的學習,認讀275個生字,完成剩餘86.76%的學習任務,這對於一年級的孩子而言要趕上這樣的進度,老師必須快馬加鞭,那之前的‘減負’將不復存在,孩子們面對的是緊張的學習,先前高漲的學習熱情,也將逐步降溫褪色。”
  朱乃楣及其他一線語文教師分析,一年級孩子之所以學得累、老師教得累是因課文篇目較多,“前松後緊”的教學時間安排,讓師生們感到壓力逐步提升。
  另外,教師們認為,教材內容的設計沒有切實把握學生年齡特點與學習規律。“拼音學習是在兒歌認讀中逐步出現,孩子又要學拼音,又要認讀生字,還要熟讀兒歌或課文,一節課35分鐘的時間又有多少孩子能完成任務呢?”朱乃楣說。而這也造成社會上家長盲目讓孩子參加各類拼音補習班,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跟不上節奏,落後於人。
  此外,一線語文老師們認為,教材文多圖少,到了看拼音讀文學習階段課文的字數基本在150-200字,這樣大篇幅的文字孩子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讀通、讀懂,尤其對於一些註意力較難集中的孩子更是困難重重,他們的閱讀積極性越來越低,發展下去很有可能產生閱讀障礙。
  為此,朱乃楣建議,對現在的教材內容進行刪減。不僅僅是一年級的教材,更應該有長遠發展的眼光,對小學階段各年級的教材都進行“瘦身”,留其精華,體現年級之間的銜接,滿足學生各年齡段的成長需求。
  新課本變薄識字量減少了16%
  秋季新學期9月1日便將開始。記者提前拿到了新一版本的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級上學期語文課本。記者查詢發現,與舊版本相比,新版語文課本輕薄了不少,頁數由原來的186頁縮減為122頁,文圖排列更加緊湊,圖片也更生動,更具時尚感。而最令人矚目的變化是,舊版本中在每個單元最後都有一個“古詩誦讀”環節,整本課本共有8首古詩,如《畫》、《草》、《登鸛雀樓》、《尋隱者不遇》等。而在新版本中,8首古詩均被刪除,共減少了32個生字。
  此外,原來7單元則刪減為6單元,最後一單元的5篇相對較難的課文也被全部刪除,如《小溪生病了》、《會說話的燈》、《小海馬》等,共減少了39個生字。另外,新版本的識字量將從原來的353個減少至296個,即在語言環境下可以認讀這296個字,比原來減少了16%;寫字量則從原來的215個漢字減少為118個,比原來減少了45%。
  記者查詢國內其他版本語文教材發現,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級上學期語文課本課文篇數為20篇,其中包括兩首古詩,如《畫》和《靜夜思》,課本生字表量為400字。而江蘇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級上學期語文課本僅有13篇課文,其中包含一首古詩詞《江南》;課本共255個生字,其中要求寫的為129個。以上兩個版本從課文數來說均明顯少於滬教版,但人教版和蘇教版均在課本篇首安排較長篇章集中學習拼音,而滬教版則是在安排兩周的入學準備後,再邊學課文邊學拼音。
  有家長認為“矯枉過正”
  記者採訪發現,雖然家長對市教委向教材“開刀”的減負措施表示歡迎,但部分家長仍有疑慮。今年開學孩子就將升入幼兒園大班的寶山一位家長顧先生告訴記者:“我的孩子通過培訓班和自己家中教,已經學過十幾首古詩,也能背出兩三首。我身邊的家長有90%都在升一年級前把孩子送進了培訓班,80%的孩子都學過古詩。我覺得一年級語文課本的8首古詩對這些孩子來說難度不大,大多都已經學過,沒有刪除的必要。”
  另外,顧先生也認為從8首古詩到一首不剩,有些矯枉過正了,“古詩是很好的文學形式,如果能保留一兩首,讓孩子適當學習,並不會增加多少負擔”。
  顧先生表示,之所以要讓孩子提前學習古詩是因為聽說考民辦小學有可能要考古詩,“沒辦法,民辦小學競爭太激烈,等孩子上了大班,我還會讓他學拼音”。
  另外,顧先生也認為,一年級減負了,但如果高年級整個教學、考試的要求不變,那麼等於一年級減掉的“負擔”還得在高年級再“背上去”,起到的效果有限。
  對此,靜教院附校一年級年級組長、語文老師吳聆聆表示,一年級語文課本“瘦身”好處不少,原來8首古詩需要花8個課時,5篇課文則需花上10個課時,因此一個學期下來就多出了18個課時。“原來一周要上三四篇新課文,拼音也是邊學課文邊教,感覺進度非常趕,孩子們學得也累,而且古詩是要求必須背誦的,‘零起點’的孩子會比較吃力。現在多出了18個課時,孩子們的拼音可以學得更加扎實,多出的時間還可以用在閱讀、寫字上,我們有自己的圖書館,會建議孩子們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繪本,當然對古詩有興趣的也可以看《唐詩三百首》這樣的書。”
  對於古詩全部被刪除,吳聆聆也略覺遺憾,她認為可以適當保留一兩首,以讓孩子們體驗古詩詞的形式,她希望一年級下學期的古詩詞能得以適當保留,“為了彌補損失,我們在今後教學拓展課中也可能會開展一些古詩詞誦讀”。
  對此,市教委教研室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新版本教材刪除了8首古詩,但並不能說古詩就退出了一年級上學期的語文課本,“我們在聽力材料中依然保留了這8首古詩,老師可以在課堂上播放給學生聽,讓學生體驗古詩的美妙,但卻無需背誦識字”。L
  據《東方早報》  (原標題:上海一年級語文新課本刪全部古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hmlbidmjr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