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胡弦)社區大量承接政府職能工作,越來越像“小衙門”,無暇解決居民煩心事。昨日,武漢市就“社區管理轉型升級”開展專題協商,不少政協委員指出,社區70%的時間和精力都消耗在收集和整理各類資料上,且相當一部分為“形式主義”。
  該市政協常委任強說,據抽樣調查,社區平均掛30個牌子,承接165項日常工作,其中簽訂目標責任狀約30項,需檢查考核的約140項,幾乎涵蓋了政府工作的各個方面。社區每年要整理編印台賬資料170多本,用於應對各部門的檢查考核,造成大量人力浪費。
  據瞭解,開各種證明已成為社區一項重要工作,有的一天就要蓋20多個章。一些本該由職能部門負責的事務,也要求社區出證明,如初婚初育證明、個體工商戶開業證明等,甚至還有一些社區難以瞭解的事務,也要求社區蓋章,如銀行卡遺失證明等,既增加社區負擔,又帶來法律風險。
  政協委員建議,社區首先要解決居民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對社區考核改為自下而上,讓居民對社區作出評價。
  (原標題:武漢政協委員直斥形式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hmlbidmjr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