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王剛】韓國《中央日報》6日發表獨家報道,揭秘“朝鮮集市”。報道稱,在朝鮮集市上,有錢人被稱為“錢主”,據說真正掌握著資本和商品流通的“大人物”都是華僑商人。韓國情報人員稱,華僑商人最瞭解朝鮮經濟實際狀況。報道認為,集市交易的擴散意味著朝鮮國有經濟部門的縮減,取而代之的是民間經濟活動的增加。朝鮮政府自2002年推出的“7·1經濟管理改善措施”由於商品供給不足等原因未能取得預期成果,“自謀出路”意識更廣泛擴散。因此朝鮮普通人如今更加青睞集市。
  朝鮮在1958年取消了個體商販,此後所有集市被廢除。但普通居民的生活必需品得不到滿足,於是1964年才運營“農民市場”形態的集市。集市上主要有蔬菜和水果、明太魚等農水產品。但最近交易商品種類大有增加,餅干、香皂、牙膏等生活必需品非常受歡迎。有韓國的“脫北者”團體稱,去年一年在朝鮮集市上,被稱為平板電視的LCD或LED電視機及防盜報警器、女性短裙等是暢銷品。而年輕一族喝礦泉水的情況也正在增加,據說拿著中國產的礦泉水瓶走在大街上,會被認為是“富裕”的象徵。
  報道稱,目前朝鮮市場上最受歡迎的貨幣是美元。雖然此前朝鮮政府曾一度禁止使用美元,在平壤等地的進口商店和外國人專用商店只允許用歐元結算,但美元仍大行其道。人民幣雖然不像美元那麼受歡迎,但也是熱門貨幣。市場上每臺電視的價格大約為人民幣1000元左右,而換成朝鮮貨幣得需要一包,因此朝鮮老百姓普遍喜歡“硬通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hmlbidmjr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